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南美侨报》发文谈金砖合作

来源:(驻圣保罗总领馆) 2022-07-07 00:42

2022年7月1日,南美最大华文媒体《南美侨报》头版刊发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更美好未来”专题研讨会的主旨发言《凝聚金砖力量,共向未来》。全文如下:

几天前,举世关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成功举行,并发表了《北京宣言》。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关键的形势下,上述会议的成功召开和取得的成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几篇重要讲话所阐释的重大理念主张,使此次金砖会晤聚焦金砖又超越金砖,无疑对于应对全球冲突挑战、促进和平发展意义深远。

一是立足普遍安全,发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金砖强音”。世界和平与安全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国际公平正义是全球治理的基本出发点,为此发出金砖强音是金砖伙伴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阐释了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出,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

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我们要勇于担当作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要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要发出公平正义声音,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反对单边制裁、滥用制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

会晤通过的《北京宣言》中,金砖各国就支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表明共同立场,为维护世界和平提出金砖主张;就应对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达成共识;就以和平方式解决乌克兰冲突等热点问题阐明一致立场;就深化反恐、反腐、禁毒、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支持加强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在国际舞台上为正义一致发声。

金砖国家发扬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以“小多边”促“大多边”,为世界和平与全球安全治理注入新动能,“金砖国家发声,世界都会倾听”的效应更加显现。

二是聚焦全球发展,提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金砖贡献”。各国共同发展是世界持久和平与安全的保障,构建普惠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做出金砖贡献是金砖伙伴的共同担当。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当今时代潮流。面对新冠疫情延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受阻、南北鸿沟拉大、粮食能源危机显现等全球性挑战,我们仍要坚定这一信念。为此,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阐释了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并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四点主张,即: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关系。中国并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出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

实践中,金砖各国通过真诚务实的合作,提升了彼此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造福了人民,也为金砖外国家树立了合作典范。举个有趣的例子,近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了一场“买在金砖”及金砖国家特色商品直播带货活动,非常火爆,期间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包括中国咖啡企业计划2023-2025年向巴西采购总量4.5万吨咖啡豆。

此次会晤通过了多项联合声明、倡议并签署有关协定,显示了金砖各国凝聚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国际贸易规则的共识,为促进贸易便利化、实现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点,推动金砖务实合作走稳走深走实。

三是秉持民心相通,书写促进人文交流的“金砖故事”。人文交流是增进金砖国家及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合作的重要桥梁,书写金砖故事是金砖伙伴的共同情怀。

近年来,金砖国家间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多彩,今年更胜往年,在治国理政、文化、教育、体育、艺术、电影、媒体、青年与学术交流各领域都取得合作进展。新签署的文化领域五年《行动计划》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文化艺术与产业的合作;新成立的职业教育联盟与标准互认将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举办的金砖国家女性领导力论坛暨女性创新大赛赋能女性创新创业,一位巴西心理学家、商业管理专家获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特别增设金砖国家单元,聚焦各国最新电影成就和文化特色,通过电影增交流增友谊增合作。所有的努力与成果都为构建包容互鉴的文化伙伴关系,促进金砖五国相知相亲,密切友谊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间基础。

实践中,流传于金砖伙伴各国的动人金砖故事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今年初北京冬奥会期间,金砖国家运动员勇毅进取、奋力拼搏,巴西派出史上最强阵容前往参赛;巴西芭蕾舞艺术家还根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歌曲《一起向未来》编创优美舞蹈,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要共同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金砖故事。

当前,金砖合作处于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叶,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砖合作未来要如何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二是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相信这也表达了金砖伙伴们的共同期待。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大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深入思考未来的合作方向,团结共进,一定会向世界贡献更多“金砖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与发展迈向更加安全公正、绿色可持续的新时代!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中巴同为金砖重要成员,同为发展中大国,要坚定信心、携手贡献其中,为凝聚金砖力量、为金砖合作赋能增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人民都享有幸福、社会享有发展、世界享有和平,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