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就佩洛西窜访台湾事接受乌媒体专访

来源:(驻乌干达使馆) 2022-08-05 14:31

2022年8月4日,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事接受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愿景报》以及乌都市电视台专访,就佩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个中国原则内涵、美方声称“美政府无权干涉议长佩洛西访台”、美方应如何处理台湾问题以及中乌及中非关系中的涉台因素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新愿景报》等对专访即进行报道。

张利忠大使指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佩执意窜访台湾,证明美国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必须为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承担责任、付出代价。

张大使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中方目前已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方同所有国家建交的政治基础。

张大使强调,所谓“三权分立”不应成为美打“台湾牌”的借口,美国会作为美政府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也是美国国家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严重违背美方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

张大使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

张大使表示,中方严正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不得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张大使强调,对于佩窜访台行径,中方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台挑衅在先,中方应对措施是正当、必要的防守反制。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张大使表示,今年恰逢中乌建交60周年,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方高度赞赏乌方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互利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中乌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