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法文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美方的政治挑衅阻挡不了中国实现统一、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2-08-07 18:33

2022年8月7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阿法文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美方的政治挑衅阻挡不了中国实现统一、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对此,中方予以坚决反制,完全正当,合理合法,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各国建交的基本原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 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佩洛西是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严格恪守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然而,美方说一套、做一套,毫无诚信可言。美方一再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但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将美方政治承诺抛诸脑后。这是美方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危险行径。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不断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层级。美方一面把“维护台海稳定”“维持台海现状”“给美中关系设置护栏”挂在嘴边,一面又任由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韪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台海制造风浪,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严重困难,充分暴露了美国外交政策的虚伪,也充分说明美国毫无外交信誉可言。美方的真实目的就是要打“台湾牌”,就是要搞“以台制华”,就是要遏制中国发展。

在涉及主权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妥协退让余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最核心利益。美方明目张胆、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又卖武器,又派航母,战术上搞“切香肠”,舆论上搞“倒打一耙”,坏事做绝,机关算尽,终是徒劳。

14亿中国人民正告美国:

任何人不要幻想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我们绝不会为“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美方不论以什么方式支持纵容“台独”,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在历史上留下更多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丑陋记录。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任何人不要幻想破坏中国的发展振兴。中国已经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将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也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发展。

任何人不要幻想操弄地缘博弈把戏。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美方将台湾问题引入地区战略,渲染紧张、挑动对抗,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人民期待背道而行,十分危险和愚蠢。

任何人不要幻想可以任意颠倒黑白。美方声称中方在升级局势,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声称议长访台曾有先例,但最基本的道理是,过去的错误不能成为今天重犯的借口。美方声称三权分立无法约束议会,但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是,美国必须履行其国际义务,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为。美方还声称中国寻求统一是对台湾的“威胁”,但最基本的逻辑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方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佩洛西的窜访“成功”了,成功地让14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同仇敌忾;成功地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美国“地区麻烦制造者”的卑劣与嚣张;成功地加速了中国统一大业的历史进程;成功地让更多国家更加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站在正义一边。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是三个联合公报。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历史终将证明,“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祖国统一正当其时,中华复兴势不可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