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新闻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捍卫一个中国原则 维护国际正义》

来源:(驻吉布提使馆) 2022-08-08 14:43

2022年8月7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主流新闻网站Djib-Live发表题为《中非合作捍卫一个中国原则 维护国际正义》的署名文章,介绍一个中国原则基本要义和台湾问题历史经纬,阐明中方反对美国政客窜访台湾的严正立场,赞赏中吉、中非合作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际正义的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与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其中一个根本政治基础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的中国内政问题。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中国的台湾省,在少数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与中央政府对峙,由此产生了台湾问题。70多年来,中国政府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对于任何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一个中国原则长期以来得到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1971年10月25日,在以广大非洲国家为主的友好国家大力支持下,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将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世界上已有包括非洲大陆53个国家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中非友好合作的基石,始终得到坚定维护。

近日,某国国会领导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该国政府作出的关于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完全有权利采取正当必要的反制。

短短几天之内,中国的正义立场得到了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政府声明、政要谈话等方式声援中方。这个名单还会增长。4日,吉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在官网发表声明,重申吉布提政府的立场,即吉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努力,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吉方声明再次体现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吉、中非共同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也是捍卫双方倍加珍惜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维护国际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