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台海局势紧张的真相》

来源:(驻巴西使馆) 2022-08-10 21:07

2022年8月9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页报》发表题为《台海局势紧张的真相》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在世界经历复杂动荡之际,美方一些人违背国际主流和国家承诺,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持续挑动地缘紧张,凸显言行不一的虚伪和美国例外的傲慢,只能使美国的信誉进一步受损甚至破产。全文如下:

没有任何国家会容忍分裂。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当前的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虽然海峡两岸处于政治对立状态,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台湾当局搞“倚美谋独”,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华”,挑战的是中国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中国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任何国家也都不可能妥协退让。这与美方声称的所谓民主无关。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81个国家在同中国建交时都承认和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其中也包括美国。美方一些人肆意侵犯一个中国原则,违背国际主流和国家承诺,只能使美国的信誉进一步受损甚至破产。这与美方声称的所谓惯例无关。

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当得到维护。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美方反复宣扬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却罔顾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基础最重要的国际法则,不择手段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凸显言行不一的虚伪和美国例外的傲慢。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被无视、被抛弃,这个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谁将受害最深?这与美方赤裸裸的霸权有关。

美方持续挑动地缘紧张值得警惕。在世界经历复杂动荡之际,美方打破“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正式承诺,佩洛西作为众议长乘坐军机访台,让本已紧张的台海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危险和不可预测。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美方的惯用手法就是先制造问题,然后利用问题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任何推卸责任的言辞都改变不了其率先挑衅的事实。这与美方声称的所谓过度反应无关。

50年前,基辛格博士亲自参与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中美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妥善处理了台湾问题。他在《论中国》一书结尾时谈到,“倘若美国和中国能够同心协力建设世界,而不是震撼世界,那将是何等大的成就啊!”时至今日,他再次感叹,“美国不应以诡计或渐进的方式发展‘两个中国’的方案。”美方的确该反思其对华政策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