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胡滨接受国家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 2022-08-10 20:50

2022年8月8日,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胡滨就近期美方涉台言论接受圣普国家电视台专访,并回答记者提问。采访于晚间黄金时段在圣普国家电视台播出,圣普国家通讯社、特拉侬网、兄弟电台网等对采访内容予以全文刊登。采访内容实录如下

问:美方称,中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希中国保持克制,您怎么看?

答: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

是谁打破了现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前几年,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这不是改变现状吗?美方售台武器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超700亿美元,仅美现政府任内已达11亿多美元,还帮助台方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这不是改变现状吗?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是明目张胆地改变现状吗?

美方违背中美建交公报中“只能同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不顾中方再三反对和警告,执意纵容政府三号人物佩洛西访台。现在面对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后果时,却威胁中方保持克制,世上哪有这种道理?这是赤裸裸的霸权、霸凌和霸道。

问:美方称,中方反制措施反应过度,军事演训威胁地区和平,您怎么看?

答: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采取的反制措施完全是正当、合理、合法的,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台独”势力的惩戒。

中国是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记录最好的大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领土。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方在台岛周边海域开展正常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

美国及其盟友经常到中国周边海域挑衅滋事,每年搞的军演多达上百次,更别提这些年发动的非法战争和军事行动,他们才是和平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当前,希望各方高度警惕美方加大在地区的军事部署。美方的惯用手段就是制造问题,然后利用问题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正告美方,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

问:美方称,中方终止美中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惩罚的不是美国,而是整个世界,特别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您怎么看?

中方事先已正告美方,佩洛西窜台将严重影响双方交流合作。中方暂停的只是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但美国并不能代表世界。中方仍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特别是向圣普等小岛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做出中国贡献。美国不要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借口,应该承担起自身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问:美方称,国际社会对中方行动表达担忧,您怎么看?

答:目前,包括圣普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该决议的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是重要的国际法则,如果该原则被无视、被抛弃,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强国将继续以所谓实力地位对待欺负其它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中国人民坚定捍卫核心利益,正告美方趁早打消“以台制华”的念头,早日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增添正能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