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2022-08-16 04:52

2022年8月15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最大纸媒《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详细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依据。 

文章指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的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境。1335年,元朝在澎湖设立巡检司,管辖澎湖、台湾民政,中国中央政府开始对台湾进行有效管治。1895年4月,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从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开始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台湾于当年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版图。至此,台湾、澎湖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法律上、政治上、事实上得到确认。

1945年至1949年,中国发生内战,国民党战败逃到台湾,建立地方割据政权至今。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81个国家包括美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由此可见,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维持和发展外交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础。

文章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是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国爱好和平、尊重各国主权,同时捍卫本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意志坚不可摧。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始终怀着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当面临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寻求“独立”和外部干涉势力企图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危险时,将毫不迟疑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有效维护权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