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俄建交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2-09-30 16:20

尊敬的各位州长、外交代表、领区各界人士,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金秋时节,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举办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俄建交73周年。虽然疫情将我们分隔在屏幕两端,但加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初心使命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此,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俄友好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73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定的战略定力、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改革勇气和果敢的创新精神,领航中国巨轮乘风破浪,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夙愿。今天的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综合国力迈上了新台阶,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满怀信心地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2021年,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宽阔大道上坚定前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从2012年的11.4%上升到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保持在30%左右。同时,中国推动实现更加健康的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会全力以赴。

中国积极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比重达到13.4%。中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提升到第12位,创新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天宫、蛟龙、北斗等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的门越开越大,对外贸易额从2012年的4.4万亿美元连跨台阶,增长到2021年的6.9万亿美元,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1%上升到15%,“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由亚欧延伸到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有能力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2022年对中国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10月16日,我们将迎来中共二十大。这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949年10月2日,在新中国成立的第2天,中俄即建立了外交关系。73年来,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保持着密切交往,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引领方向。就在半个月前,两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重要会晤,并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指引下,中俄政治互信和“背靠背”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树立了大国关系和邻国关系的典范。俄方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明确支持中国,勇于仗义直言,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中俄务实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稳步推进。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31.4%,超过1170亿美元,全年有望再创新纪录。两国在能源矿产、农林开发、商贸物流、工业制造等传统领域合作扎实推进,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合作逐渐展开。今年6月,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实现通车,两国互联互通迈上了新台阶。双方持续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青年交流等人文领域合作,继中俄科技创新年后,正在举办2022—2023中俄体育交流年,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

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为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连续数年保持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远东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2021年,远东对华贸易额达到1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等大项目顺利推进。随着远东开发政策的不断落地,已有54家中资公司在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开展投资合作,实际投资额达到2001亿卢布,占外国实际投资额的87%。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有着良好的基础,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形势下,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前景更为广阔。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同是有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都处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总领馆愿继续同各界朋友、广大同胞一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推动领区对华合作和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