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芬兰大使王同庆在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芬兰使馆) 2022-11-25 22:15

2022年11月25日,驻芬兰大使王同庆在芬兰媒体《芬兰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包括经济发展、科教、民主、法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的背景下,这次会议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方都在关注中国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开出的解决方案。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它是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利益和福祉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此,我想重点向芬兰朋友们介绍其中的三个特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有14亿多人口,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这样的人口规模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将带来超大市场规模效应。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大市场也是世界的大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前不久,中国主办了《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并正作为主席国积极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中国已做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出台了碳达峰行动方案,正在按计划推进能源、工业等分领域分行业具体方案。这意味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由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显然,中国不是一种威胁,而是国际上一支和平、友好、积极合作的重要力量。为此,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同多个国家发起“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倡导建议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努力推动落实。

现代化不是哪一个国家的特权,每个国家都有过上好日子的权利。各国应当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实现更加包容、普惠、有韧性的共同发展。中国不仅有信心做好自己的事,实现自身发展,也愿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在芬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努力推动相关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