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始终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

来源:(驻利比里亚使馆) 2022-11-26 02:38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每日观察家报》、《分析家报》、《问询者报》、《传统报》、《热辣报》等多家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始终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的署名文章,介绍了2022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克服多重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这是一份明显好于二季度的成绩单,折射出中国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可以发现,二季度是今年经济低点,三季度明显回升,中国成功实现了“V”型反弹。这是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实施的重要成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始终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前三季度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经济发展将继续造福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世行近期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当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也是非洲主要投资来源国。中国正在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九项工程”。中利在经贸、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

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和利比里亚人民携手并进,坚定不移地走互利共赢的道路,深化同非洲国家和利比里亚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