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在多《里斯汀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来源:(驻多米尼加使馆) 2022-11-26 06:25

2022年11月23日,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在多最大报《里斯汀报》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指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强调中国将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将充分尊重拉美和加勒比为实现经济繁荣与人民幸福所作探索与努力,愿与拉方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机遇,更好造福双方人民,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上个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各国既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应该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次冲突,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从未参加过任何一个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和平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倡导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深化和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今日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社保和医疗卫生体系,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数量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总和,将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有力促进人类进步事业。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充分证明: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和多米尼加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将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将充分尊重拉美和加勒比为实现经济繁荣与人民幸福所作探索与努力,愿与拉方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机遇,更好造福双方人民,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