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埃尔比勒总领事倪汝池接受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纸媒书面专访

来源:(驻埃尔比勒总领馆) 2022-11-29 11:10

2022年11月27日,伊拉克库区执政党党报《库尔德斯坦报》整版刊发对驻埃尔比勒总领事倪汝池的书面专访。倪总领事在专访中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台湾问题、乌克兰问题、中国同伊及库区关系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中共二十大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科学谋划,对党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共二十大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让世人更加清晰地看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将带动中国取得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新的合作发展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

二、中国是否会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9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超过4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万多个就业岗位。 9年来的丰硕成果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中方期待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世界相互联通而非彼此割裂、相互开放而非彼此封闭、相互融合而非零和排他,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中方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什么?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中方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同时,我们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四、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是什么?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我们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中国与伊拉克及库区的政治、经济关系如何?

在政治领域,中国和伊拉克是战略伙伴,库区自然也是这一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等库区主要政党都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党际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契机。

在经济领域,中方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库区经济建设。除了在工业、农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双方在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荒漠化治理、水资源、交通通讯、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能也亟待挖掘。我相信,中国同伊及库区的经济合作有光明的前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