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媒体发表《破解世界难题回答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署名文章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2-11-30 18:00

2022年11月30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新马其顿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破解世界难题回答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加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为国际社会带来宝贵信心。

面对全世界充满忧虑和期待的目光,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答案,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强调G20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特别要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全球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弘扬联合国宪章精神,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通过谈判消弭冲突,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解决危机的努力。

针对国际上搞分裂对抗的逆流,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坚守团结合作初心,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1月15日世界人口达到80亿之际曾撰文指出,世界不平等问题愈发严重,人类大家庭正逐渐走向分裂。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的工作”。

针对当前最紧迫的粮食、能源危机,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指出,危机的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解决之道在于畅通供应链,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中方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主张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并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长期以来,中国对世界粮食、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今年,中方同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等6个伙伴国一道发起“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同多个国家一道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二十国集团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我们期待同各方深化合作。

针对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深刻阐明,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基础之上,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出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并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习近平主席还着眼全球数字化转型,提出携手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济格局。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提出了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期待同各方一道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这些都表明,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外交行动中贯彻“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的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热烈呼应。

面对乱变交织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赴巴厘岛出席G20会议,在多边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同各国领导人开展双边会谈,传递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作为全球80亿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