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中新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12-01 16:09

2022年11月28日,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尊敬的马胡塔外长,
尊敬的奥康纳副议长,
尊敬的议会外委会副主席布朗利,
各位议员,
各位使团同事,
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来宾,向50年来所有关心、支持和推动中新关系发展,为此付出心血与汗水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聆听了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也欣赏了在新西兰脍炙人口的曲目,更重要的是,在两国音乐家的精彩演绎下,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经典融合成一部和谐美妙的乐章。不同的音符之间可以交相辉映,不同的国家之间也可以相得益彰。回顾过去50年我们携手走过的非凡历程,我们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在双方几代人的不懈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进展巨大、成果丰硕,为两国、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5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50年间,国际局势历经变幻,中新两国各自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对话合作、互利共赢始终是我们共同的选择,也始终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在这个过程中,两国保持了各层级各领域的密切沟通,其中领导人交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在出席APEC期间成功会晤,就双边关系等系列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和拓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视新西兰为重要伙伴和朋友。双方要总结历史经验,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迈进。这再次彰显了中方对发展中新关系的坚定承诺。我们并期待两国外长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互访,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保持经常性对话交流。

5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互利合作格局不断深化。中新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在双方政府的引领、企业界的耕耘和民众的支持参与下,经贸务实合作今非昔比。中新双边贸易额在建交之初仅有700万新元,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并得益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助力,两国间贸易到2008年签署自贸协定时达到63亿新元,之后双边贸易额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到2019年突破300亿新元。2021年,中新签署自贸协定升级协议,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377亿新元,同比增长达36.4%。截至今年9月的一年内,中新货物贸易已达401亿新元,同比增长15.1%。中国已多年成为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经贸为双方民众带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并带动了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50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薪火相传、历久弥坚。中新关系源自人民,也服务人民。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可追溯到180年之前,当时远涉重洋来新的华人,将自己的汗水甚至生命留在了这片长白云之乡。逐步增长的在新西兰华人华侨群体,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友善、智慧的传统,为新西兰多元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成为两国交往的重要桥梁。数量可观的中国旅游者和留学生也成为两国人民之间传递友情、增进了解、推进合作的又一重要纽带。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大批新西兰友人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路易·艾黎先生与何清明女士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人文交往已成为中新关系发展的强有力支柱,也是两国关系深入人心、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

50年来,两国共同支持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携手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中新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地区主义,都支持自由贸易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都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都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都支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都支持太平洋岛国伙伴追求可持续发展。这些构成了中新建交以来,双方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的基础。一个和平稳定、开放包容、发展繁荣的世界符合中新两国的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总之,中新关系50年来走过了非凡历程,积累了丰厚资产,不仅服务了两国人民与各自国内发展,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量的国家之间互利合作的典范。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擘划了光辉的前景和蓝图。大会重申,发展仍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外交政策方面,大会郑重宣示,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一个扩大开放,不断发展,致力于合作共赢的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股强大正能量,将为中国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繁荣带来更多、更大、更好的新机遇。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一往无前。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永不止步。展望中新关系下一个50年,我们应携手并进,把握世界潮流,跟上时代步伐,努力使两国关系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对中方而言,我们始终把新西兰视为重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对两国关系前景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面对国际变局和乱局,中方对发展与新方友好合作的承诺没有也不会改变。

让我们珍惜历史成就,把握未来机遇,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响应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在相互尊重、存异求同、互利共赢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妥善管控和超越分歧,维护好当前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的良好态势,同时深挖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农业、生物制药、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潜力,继续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不断赋予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内涵。

我坚信,中新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意并期待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关系再上层楼,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中新关系在过去5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幸福安康,为两国和两国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干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