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接受韩联社经济电视台采访宣介党的二十大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2-12-03 17:19

2022年12月3日,韩联社经济电视台《安钰华秀》播出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专访特别节目。张总领事在采访中围绕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中韩关系、半岛局势等问题进行解答。

一、欢迎张总领事再次做客我们的节目,不久前中国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请问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式现代化”?

我们通常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实现了三次飞跃。第一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没有走苏联城市革命的道路,而是立足于中国具体实际,开展土地革命,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思想的创立,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第一次飞跃。第二次是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全面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在过去40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第三次是10年前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实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除了绝对贫困,开启了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二、在这里我想请教一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体指那些内容?

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简单来讲就是在今后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将分两步走来推进。一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体讲就是实现中等收入群体从现在的4亿人增加到8亿,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等目标。二是到2049年,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那么我想,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可以看做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法路径。为了帮助韩国观众更好地理解,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体包含五个内容: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当今世界共有30多个现代化国家,人口总数只有10亿,中国有14亿人口,要实现现代化需要长期艰苦努力,当然这个时间较其他发达国家是有所压缩的。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文明是指通过工业化创造更多财富,让老百姓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精神文明最基本的是指人的现代化,中国在解放初期文盲率很高,如今每年有1000万以上大学毕业生。此外,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也从解放初期的40岁左右提升到了78岁。精神文明里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单讲就是从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24个汉字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还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创新文化和新时代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等等。概括来讲,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国梦”,它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个人梦。中国人通过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清醒地认识到,个人、家庭、民族和国家不可分割,我们追求的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统一。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走得都是先破坏、再治理老路。中国主张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鼓励乡村企业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生态财富。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过去一些国家是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以牺牲他国为代价。中国不会走这样的老路,中国坚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与周边国家协同发展。中韩建交30年来,两国同样实现了协同发展,韩国有效利用中国的大规模市场,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得益于韩国等周边国家帮助,中国也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巨大发展。

四、不久前美中两国元首实现了面对面会晤,请问您作为外交官如何看待此次会面?

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利用出席多边会议的机会进行了双边会晤,这是三年多来尤其是疫情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全程进行了3小时12分钟会谈,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各国都希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此次两国元首会晤首先明确了一个方向,就是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二是确定了一个框架,就是共同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或战略性框架;三是启动了一个进程,就是要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这里面涉及经济、外交、国防等各方面内容,都需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国有句老话“听其言而观其行”,真诚希望美方能够履诺践诺。

五、这里面您提到了美中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请问应如何理解?

我想最基本的就是要尊重对方的社会体制,尊重中国共产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决不能表里不一。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各自国情和各自特点,同一体制国家也有民主共和制、君主立宪制之分,中国也有我们自己的“中国式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需要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用对话解决分歧,而不是渲染阵营对立。再就是在台湾问题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今年以来美国屡次试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应信守承诺,如果言行不一,必将破坏两国互信。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过程中困难曲折不可避免,需要工作层逐项协商、推动落实。

六、韩国有很多半导体、电池企业在中国设厂,面对美国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有些企业犹豫是否应逐步退出中国市场,还是应在美中博弈背景下找出两全其美的应对策略,想方设法留在中国的大规模市场。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德国总理朔尔茨率团访华,据了解当时有120多家德国企业申请参团,最终10多家知名企业CEO随团访华。德国表达了要坚决维护自身利益的立场。美国曾禁止荷兰阿斯麦公司向中国出口光刻机,但荷兰仍选择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经济全球化是符合金融、市场原理的,不是几个政客一句话就可以逆转,各国都有各自的利益,有时同美国一致,有时不一致,每个国家都要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实际上,今年以来韩国对华直接投资增长了100%以上,这里面包括许多半导体、电池等新兴产业。韩国企业也在维护自身的利益。

七、尹锡悦政府发布了韩版“印太战略”,主张与东盟国家加强联系,引领有关国家共同应对风云变换的国际形势,多少有些亲美倾向。从国际上看,出现中、俄、朝与韩、美、日对立的倾向,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东北亚秩序?

我想强调的最基本一点是朝鲜半岛保持和平稳定,才更有利于韩国经济社会发展,所有的劲儿都要往这个方向使。半岛生战生乱对韩国经济毫无益处,中国一贯主张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半岛问题由来已久,也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要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2005年《9·19共同声明》中已经明确了一系列基本原则,只需要本着对话协商的原则推进落实即可。当前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各方应回到对话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韩朝是半岛问题的当事方,中国是半岛的近邻,半岛局势紧张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一味强化军事同盟、加强地区军事部署,只会增加国民不安情绪、加剧局势紧张升级。

八、请问您对近期半岛局势怎么看?

在半岛问题上,解铃还须系铃人。半岛问题主要包括韩朝关系、核问题等。从韩朝关系来看,韩朝是半岛真正的主人,需要直接对话解决问题,不应搞军事对立。从核问题来看,解决问题的钥匙掌握在美方手中。我们尝试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推动对话解决问题,但因美方态度反复变化,导致进展缓慢。忽略此类结构性问题,而渲染阵营对立是不可取的。中国主张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平合作,本着互利原则开展经贸活动,但一部分势力试图煽动冷战,搞阵营对立不是中国希望的。而实际上,冷战格局瓦解才有利于半岛,有利于韩国。

九、今年韩国新政府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上再次当选,请问习近平主席是否会适时访韩?着眼未来,韩中在哪些领域更具合作潜力?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会晤,双方就促进中韩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中韩各主管部门都在积极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为两国元首再次会面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疫情形势也要有所缓解,才能确保领导人访问效果。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我想习主席访韩是有望成行的。

关于两国合作潜力,我认为双方在大数据、电池车等多个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和空间。在光阳湾经济自由区有一家叫华友钴业的中国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与韩国浦项制铁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要利用中国技术提取废旧电池中的贵金属并向浦项制铁供货。两国的民间企业已经在开展这类合作,这才是中韩合作的正确方向。中韩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同时“造同化异”,找出互利共赢的正确相处之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