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加拿大使馆) 2022-12-04 21:15

2022年12月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驻加使馆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艾瑞特教授,
各位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在渥太华初冬美好时节,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驻加使馆向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主席李·爱德华·艾瑞特教授获得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表示热烈祝贺,向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为增进中加民心相通、推动中加关系发展所作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艾瑞特教授是加拿大著名心脏病专家,医术精湛,医者仁心,至今访华20余次,带领协会成员在华开展义诊、实施手术、举办讲座数百次。新冠疫情暴发后,艾瑞特教授和协会成员自发筹集4万个N95口罩和多台“人工肺”机器发往中国。艾瑞特教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白求恩”的精神内涵,为推动中加友好,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突出贡献,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各位朋友!

80多年前,白求恩医生不远万里奔赴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把精湛的医术和宝贵的生命留在了中国。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写下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文章——《纪念白求恩》,歌颂白求恩医生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80多年后,白求恩精神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而是跨越时代、历久弥坚,在中加两国得到传承和发扬,持续激励着两国医务工作者。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协会多次协助安排中国医护人员赴加进修,组织加医学专家赴华开展义诊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中加医学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发挥了桥梁作用。

“白求恩”之于中国社会,早已超越个体生命价值,成为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象征,更是中加友谊的象征,他所代表的中加友好已深深植根在两国人民的心中。我们纪念白求恩,不仅为了缅怀他的感人事迹,更为了激励更多人传承他的精神。当下,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受阻,南北鸿沟加大,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对当今世界的和谐发展具有了更深远的现实意义,值得大力弘扬、提倡。

各位朋友!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也凝聚着广大国际友人、外国专家的智慧与勤劳。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大会所作报告中指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方欢迎在座各位和加各界人士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赴华交流访问,并为各位赴华访问、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中国驻加使领馆愿为此提供通力支持。希望各位继续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中加友好交往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加合作的故事,为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

各位朋友!

再过一个多月,就将迎来中国农历兔年。兔在中国文化中代表着创造力、行动力和富有雄心,也让我想起一句英文谚语:“要像兔子一样,不畏困难,跳跃前进”(Hop over obstacles like a rabbit)。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加使馆向大家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顺遂,也祝愿中加关系跨越困难,早日重回正轨。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