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槟榔屿广东暨汀州会馆227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12-06 18:18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榔屿广汀会馆会长刘志荣先生,
槟榔屿广汀会馆各位理事、乡贤,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槟榔屿广东暨汀州会馆227周年庆典。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事领馆对今晚庆典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槟榔屿广汀会馆是马来西亚历史最为悠久的地缘性华团组织之一,你们继承华人先贤创业精神,经历两百余年沧桑初心不改,坚持为马来西亚华人华侨服务,在帮扶同胞、敦睦乡谊、维护华社权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在支持华文教育方面,槟榔屿广汀会馆常年资助槟城商务学校,今晚联合华团继续向多间学校捐款、颁发教育基金。我的同事告诉我,我们现在举办庆典的这个礼堂就是广汀会馆慷慨捐资近70万令吉修建而成的,令全校师生受益良多。槟城商务学校的前身是1819年创立的马来西亚第一间华文学校—五福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广汀会馆不仅为槟城商务学校的发展无私奉献,更帮助保留了马来西亚华教发展的珍贵历史遗产,善莫大焉。

据了解,槟榔屿广汀会馆的理事和成员大多从事贸易,你们凭借血缘相近、文化相通的特点,同祖(籍)国的商业伙伴开展经贸合作具有一定优势和良好前景。最近马来西亚新政府刚刚成立,李克强总理在致马来西亚新任首相安华的贺电中说,愿同他一道努力,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稳步前行,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安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称中国是马来西亚的重要邻国,将优先进一步在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提升对华关系。中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实现自己事业的更大发展,也为中马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也愿同领区四州政府密切联系、通力合作,为大家开展对华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推动中马地方关系再上新台阶。

大家应注意到,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表示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继续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之行圆满收官,发出促进全球发展的响亮声音,我们愿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巨大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9%,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9.9%,同样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同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5%,这表明中国正以自身发展为包括马来西亚的世界各国提供发展新机遇,也展现出中马务实合作巨大的发展潜力。明年将迎来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顺应这大好形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助力中马友好合作。我也期待,新冠疫情得到真正控制,中国放松管控措施后,各位乡亲能多回祖籍地走走看看,加强与祖籍地的交流,为进一步深化中马地方间合作和民间友好做出新的贡献。大家从媒体看到,近几天广东在稳步放开,12月1日国泰航空复航香港,回国之日为期不远了。

最后,祝槟榔屿广汀会馆会务兴隆,祝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