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出席孟加拉国父隧道主体竣工仪式

来源:(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11-27 13:04

2022年11月26日,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应邀出席孟加拉国父隧道主体竣工仪式并致辞。孟哈西娜总理出席仪式并在讲话中感谢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国政府的支持。孟道路运输和桥梁部长卡德尔、内阁秘书孔达卡尔、总理首秘凯考斯等多位政府要员一同出席该仪式。

李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于2021年3月向纪念孟国父诞辰百年和孟建国50周年致视频贺辞,其中专门提及该隧道,将其作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标志项目之一。李大使祝贺该隧道主体建成,成为孟基础设施建设历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仅极大优化了吉大港市与周边地区的交通网络,更显著提升了孟在地区和周边邻国以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的关键节点地位。

李大使还指出,近年来孟平稳快速发展,中国作为近邻好友和可靠伙伴,很高兴对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相应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孟从古至今睦邻友好,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孟历经千年的友谊。中国愿继续与孟深化对接发展战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哈西娜总理称该隧道和帕德玛大桥一样,同为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孟国父穆吉布就梦想改进项目当地交通,其本人也对该项目寄予深厚感情并始终高度关注。哈西娜总理在致辞中回忆了其2014年出访中国时就该项目向中方提出请求并获得支持时的情形,以及其于2016年10月14日同习近平主席一起为该项目揭牌。哈西娜总理感谢中国对孟发展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愿同中国继续在各领域加强和深化合作。

孟道路运输和桥梁部卡德尔部长强调该隧道对吉大港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称该隧道将推动吉大港“一城两市”建设。总理首秘凯考斯就该项目向媒体表示,该项目将提升孟国民生产总值0.166%。孟道路运输和桥梁部常秘称该隧道通车后,通过卡纳普里河需花费时间将由两小时缩短至4分钟。

该隧道位于孟吉大港市卡纳普里河入海口处,由中国交建总承包,中国路桥承建,通过河底隧道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路线全长9.3公里,其中河底隧道部分长约3.3公里。是南亚地区第一座水下隧道,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资金,采用中国标准设计,中国装备施工,中国企业管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