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出席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1-29 19:50

2022年11月29日,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什雷奇科夫以视频会议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与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志刚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白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全方位合作扎实推进。中方愿与白方一道,加大相互政治支持,释放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白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水平高、内容务实、成果丰硕。在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双方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持续推动科技人文交流、联合研发合作、联合科研平台建设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积极成果,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进步及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期待双方代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沟通和交流,总结分委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并为中白未来两年的科技创新合作提出新的工作思路,把两国元首共识转化为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什雷奇科夫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自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双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所有重要合作领域都取得了具体成果,白方对此深表满意。从今年3月15日起,白俄罗斯共和国宪法修正补充案正式生效,其中明确指出,白俄罗斯在核能和平开发、科技创新推广和个人数据保护等具有发展前景的新领域不断发力,以维护国家利益。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白俄罗斯建设开放型经济和社会导向型国家的方针始终坚定不移,而这两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大会通过的决议不仅鼓舞了中方同事,也给予了白方信心,因为中方坚定表示,中国关于促进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等主要外交政策将保持不变,这为白中两国维持和进一步深化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最重要的前提条件。白中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将对两国包括科技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产生积极影响。近期双方的优先任务是加快技术和投资合作,推动两国地方建立粮食安全、绿色经济、传统中医药和生物制药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区。相信双方今天讨论的科技领域合作议程将在未来几年得到扩展,促成新的更大规模的联合项目,为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中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中白保持着良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这既离不开两国科技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更直接得益于双方为科技合作创造的优越条件,即坚实的政治基础、共同的战略愿景、高效的机制保障。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今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白合作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为中白科技合作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部分国家出于私利构建“小院高墙”,甚至动辄挥舞科技封锁制裁大棒,严重挤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和资源。为了抵制这种分裂世界的做法,中白均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倡导全球科技界开放合作创新。自2016年成立以来,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作为两国重要科技交流合作机制,不仅是互相通报各自科技创新领域国家政策的最好平台,还直接指导双方开展了广泛务实、富有成效的合作。未来两国科技合作机制将向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迈进,为科创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上述优越条件加上双方在合作中已取得的成功经验,都为两国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中白双方将在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和《联合声明》框架下,继续创新科技合作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凝练互利合作成果,加强科技人文交流,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后,白中双边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向全世界展示了白中“铁杆兄弟”情谊的牢固性与坚不可摧。在白中长期稳定合作的历史中,科技领域合作占据着重要地位。先进技术创新是所有国家繁荣发展的推动力,正因为如此,白中联合声明将通信技术合作确立为两国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尤其需要指出的是,2021至2022年是白中地方合作年,活动计划中就包含了促进两国地方科技合作的内容,例如加强白方同上海市、长春市、广东省、山东省、甘肃省等省市科研机构的合作。此外,两国共同建设的“巨石”中白工业园,尤其是园区内的中白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为深化两国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白中迄今为止良好的科技合作实践证明,两国已准备好在该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因此白方建议,继中白成功举办“旅游年”“教育年”“地方合作年”之后,双方可研究举办“中白科技合作年”的可能性,相信这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会上,中白双方就各自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和前景交换了意见,总结了2021-2022年中白科技合作计划执行情况,并就下一阶段深化中白科技创新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商定将继续本着互利双赢原则,不断密切双方科技人文交流,有步骤扩大双方研发合作项目的规模,提升项目执行质量,并以联合实施项目为基础,不断探索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联合科技园区等各种类型的长效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中白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产业化。

最后,王志刚部长和什雷奇科夫主席共同签署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