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媒体发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文章
来源:    2021-11-17 22:0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7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多边主义,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全文如下: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总结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就加深同联合国合作、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奋进力量,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前行方向。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不仅使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促进自身发展,而且助力联合国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得到了空前壮大。以此为起点,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成为联合国舞台上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这50年是中国书写民族和人类发展壮阔史诗的50年。我们翻开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50年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50年。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将自身发展置于全人类发展的坐标系,致力于共同发展,大力倡导南南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我们向各国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积极努力。

这50年是中国不断深化同联合国合作的50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始终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我们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先后派出5万余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位居首位。我们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我们将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

半个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形势跌宕起伏,但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世界总体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成长壮大,几十亿人口走向现代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各国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什么是“命运与共”,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共克时艰的诉求愈发强烈。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之间的命运紧密相连、利益深度交融。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将造福有关国家人民,也事关整个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在今年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全球发展倡议”,为应对世界变局擘画了蓝图,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了方向。“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呼吁“一带一路”、非盟《2063议程》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G20、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和各种(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不断增强联合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底气与能力。

在不久前举行的G20罗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各主要经济体负起应有责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5点建议包括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为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中方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习近平主席还特别强调,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做出大国贡献,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多边主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