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传承两国友谊,推动中多关系迈上新台阶》
来源:    2021-12-02 05:55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太阳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传承两国友谊,推动中多关系迈上新台阶》,介绍两国友好关系及对未来双边合作的展望,得到多各界积极评价。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很荣幸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使多米尼克,开启了我外交生涯的新篇章。来之前就听诸多朋友介绍多米尼克的美丽风光,我慕名已久。上个月底,我乘机抵达多米尼克,第一眼便被这里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清新空气所吸引,由衷感慨,这里真不愧“加勒比自然之岛”的美誉。

中多两国虽相隔遥远,但自2004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成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为中多关系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援多温莎公园体育场成为多板球比赛、克里奥音乐节、独立日庆典等重要集会的场所,援多新镇小学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一所安全、舒适、现代化的教学基地,援多约克峡谷桥构筑起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桥梁,援多飓风灾后屋顶修复项目为多民众应对飓风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移交的援多西部公路灾后修复项目为多南北两地民众往来提供了便利高速通道,这些也都是中国支持多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气候适应性国家的有力见证。已部分投入使用的中多友谊医院预计明年全部竣工,建成后它将成为加勒比地区配备最先进医疗设备的现代化医院,今年中国医疗专家还在该医院建立了首个心血管专科。中国农业专家指导多农户种植的西兰花、生菜等已陆续走进各大超市。每年赴华参加培训的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留学生们,正成为中多友好关系发展的使者。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多两国相互支持,团结抗疫,续写了两国友谊新篇章。在去年中国暴发疫情之初,多总理斯凯里特率全体内阁成员前往中国使馆声援中国抗疫,多政府还克服困难向中国捐赠了口罩。在多出现疫情后,中国也竭尽所能支持多抗疫斗争,相继向多援助了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检测试剂、疫苗等多批次抗疫物资。

我的家乡海南岛和多米尼克都属热带地区,我六年前也曾在中国驻巴哈马使馆工作过,所以我对加勒比这个地区很了解,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深刻体会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句话的含义。中加虽相距遥远,但彼此有诸多共通点。双方都经历过被殖民、被侵略的惨痛历史,都坚定不移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双方都是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民族,都愿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广泛发展与世界各国朋友的友好关系。双方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共同面临气候变化等挑战,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并为此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的标志之年,也是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近些年,多米尼克也在努力谋求经济转型并致力于把多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气候适应性国家。因此,中多合作潜力巨大。

11月22日,我向萨瓦林总统递交了国书,并与斯凯里特总理进行会谈。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第6任大使,我将满怀对加勒比和多米尼克的美好感情,继续传承中多友谊,进一步拓展中多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多边事务协调配合,推动中多关系迈上新台阶。一是推动中多高层往来,促进两国政府、政党和议会友好交往。二是推进援多基础设施项目,如高质量完成中多友谊医院建设,积极推进援多飓风灾后六所学校重建等项目。三是继续开展中多抗疫等卫生合作,并充分发挥中国援多医疗队的专业优势。四是大力支持中多农业合作,指导中国援多农业组继续开展好两国农业技术交流和培训,并积极推进援多农业科技综合楼开工建设。五是继续推进多学生、技术人员赴华留学和培训项目,推进孔子课堂尽快在多开办,促进两国民间交往。六是积极开展中多气候变化和国际领域交流与合作。我相信,这些务实合作不仅能促进多经济社会发展,也将造福多广大民众。

最后,祝愿中多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