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接受沃尔塔通讯社采访
来源:    2021-12-06 22:2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6日,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接受埃塞主流媒体沃尔塔通讯社采访,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中非盟关系、中非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人民民主理念等议题发表评论。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社采访。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21个年头,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也于本周召开,您能否谈谈本次部长会情况。

大使:本次部长级会议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53个非洲国家外长和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或代表、非盟以及部分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代表现场与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  

这次会议共同评估了上届论坛成果落实,共同商定下步合作规划,顺利通过了四份成果文件,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在本届部长会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主张,从团结抗疫、务实合作、绿色发展和公平正义四个方面阐明了中方对非立场。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九项工程”。其中,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助力实现非盟关于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

本次会议上中非双方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二是团结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三是赋予中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四是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五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最可靠、最长期的合作伙伴。相信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记者:作为中国驻非盟大使,请您谈谈中非盟关系以及在达喀尔会议成果框架指引下,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同非盟深化合作。

大使: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非盟关系,将非盟视为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伙伴,坚定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非盟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性、示范性、实效性。今年7月,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9月底,法基主席再次向习近平主席致国庆贺信,他还视频出席我团举办的国庆线上招待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本次部长会上法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非中合作是建立在友好、平等、团结、互利发展原则基础上的历史性、战略性和持久性的合作。本次会议的主题完美体现出非中政府和人民对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寄予的期望。这些都反映出中非盟政治互信所达到的高水平。

中方将继续在论坛框架下同非盟方密切合作,推动《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尤其是助力实现议程中关于“在一代人时间里消除贫困”的目标。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实施落地,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在巩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促进就业、民生等领域务实合作基础上,加强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中非盟将继续加强团结抗击新冠疫情,中方将加快非洲疾控中心项目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合作水平,支持非盟落实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略。此外,中方还将坚定支持非盟在维护非洲稳定、应对地区紧张局势和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方面的努力,向非盟机构能力建设和维和行动等提供援助,永远做非盟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记者: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全人类的一个重大课题,非洲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最为严重,请您谈谈中方将如何帮助非洲应对气变问题。

大使:当前,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在近期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峰会发表书面致辞。针对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一时代课题,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和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与会各国的高度赞赏。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

中国和非洲并非是气候变化的始作俑者,但在气候变化中均受害颇深,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持有共同的原则和立场。作为非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伙伴,中国积极开展中非绿色合作。中国已与多个非洲国家签订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协议,为非洲国家援助太阳能光伏设备,中国始终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本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会上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人类重大挑战,应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宣布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

记者: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请问这50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大使:我想借此机会再次向当年支持中国的广大非洲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50年来,中国忠实履行会员国责任,坚定支持联合国设立的各项发展目标,为联合国和全球治理贡献了独特智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国际各方十分关注的盛会,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

大使: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出百年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光明前景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共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何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应怎样继续成功”。从百年奋斗中,党概括出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全会还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记者:12月初将召开“领导人民主峰会”。您认为西方民主和中国提出的人民民主最明显的区别是什么?

大使: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是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民主不是可口可乐,全世界一个味道。任何势力都没有资格否定其他国家选择的道路,任何国家也不会按照别人的好恶来改造自己的制度。归根到底,制度和道路是对还是错,还是要由本国人民来判断来决定。我们主张各国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会失去了生机,没有了活力。把民主“私有化”,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各国应当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划分阵营、制造分裂,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借以推进自身地缘战略,是披着民主外衣、行推进霸权之实。我们呼吁共同抵制反民主、伪民主行径,共同维护国际团结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