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森堡大使杨小茸在浙江大学-卢森堡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2021-12-06 22:56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卢森堡大学校长帕拉吉先生,
尊敬的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女士,
尊敬的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贺文晟先生,
各位来宾,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浙江大学卢森堡大学高等智能系统与推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近年来,中卢高校间科研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中卢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今天,浙江大学与卢森堡大学共同建立浙大-卢大高等智能系统与推理联合实验室,携手探索信息科学与法学、金融、医学、物流等方向的交叉合作,将为中卢双方深入开展跨学科科研和教学合作、共同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对于促进两国教育科研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的研发人员数量、研发投入、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用次数、发明专利和授权量均居世界前列。2021年,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全球第12位,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国际人才交流和创新合作,积极致力于推动技术等要素的全球流动和配置,拓展科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优化开放创新环境。卢森堡高度重视科研教育发展,在许多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中卢之间科研教育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我们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积极投身其中。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也将继续予以大力支持。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中国和卢森堡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卢两国政治、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已成为不同幅员人口、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谋发展的典范。过去一年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中卢友好合作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广阔发展前景。明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卢方一道,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共同推动中卢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最后,预祝浙江大学-卢森堡大学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