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    2021-12-07 02:44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闭幕之际,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马主流媒体《午报》、《快报》、《新闻报》、《真理报》、《Malaza》、《Taratra》、《Gazetiko》、《Ao Raha》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向马各界宣介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全文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和53个非洲国家的外长或代表以及经贸、财政部长等出席会议。这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盛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马达加斯加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建设者、参与者,作为中国驻马大使,我深感有责任、有义务向马国朋友们介绍论坛有关情况。我想给大家介绍几个关键词:

“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中非关系为什么好?中非友谊为什么深?习主席在致辞中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这是因为中非双方缔造了“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友好合作精神。这是中非双方数十年来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真实写照,是中非友好关系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

“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主张,分别是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

“四个成果文件”。本届论坛顺利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以及《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四份成果文件,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这些文件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九项工程”。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框架下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分别是卫生健康工程、减贫惠农工程、贸易促进工程、投资驱动工程、数字创新工程、绿色发展工程、能力建设工程、人文交流工程、和平安全工程。

“新时代的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首部全面介绍中非合作的白皮书,系统总结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非洲方向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集中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正确的义利观,用大量数据和事实诠释了中非合作格局,以及中非人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光辉历程。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曾说,非洲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作为非洲的朋友,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尊重非洲的主权,倾听非洲国家声音,为非洲人民实实在在地多办好事。中国的对非合作将始终践行“五不”原则,即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我相信,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为中马双边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和马方一道努力,让中马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