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博茨瓦纳使馆举办“旅博侨界南海问题座谈会”
驻博茨瓦纳使馆
2016/05/28

  2016年5月26日,驻博茨瓦纳使馆举办“旅博侨界南海问题座谈会”。驻博茨瓦纳大使郑竹强、博各侨团、在博中资企业、医疗队、孔子学院代表及使馆工作人员共40余人出席。

  郑大使首先详细阐述了南海问题的历史由来与最新进展。他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所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以及随着新海洋法制度发展产生的海洋划界争议。同时,由于个别国家的幕后推动和插手干预,导致近期南海问题急剧升温,南海局势不断复杂化。

  郑大使严词批驳了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表示该仲裁案由菲方滥用程序而提起,由“仲裁庭”越权管辖而推进,自始至终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有着充足法理依据。中国不接受、不参与和不承认“南海仲裁案”是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及中华民族的合法权益,更是为了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

  郑大使还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强调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来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坚定维护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与稳定。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权益不容侵犯。旅博侨胞和中资机构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菲律宾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决定。南海问题涉及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维护南海主权权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旅博侨胞和中资机构也义不容辞。

  郑大使充分肯定大家的爱国热情,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博当地政府官员和民众宣介南海问题中方立场,以各种方式以正视听,共同捍卫祖国核心利益。

  座谈会上还通过了《博茨瓦纳侨界及中资机构关于南海问题宣言》。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