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就南海问题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不会落入南海仲裁的陷阱
驻南非使馆
2016/06/02

  2016年6月2日,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南非独立传媒旗下全国性报纸《星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南海仲裁案的迷惑性和欺骗性,重申中国坚持不参与、不接受仲裁的合法性和正当性,阐释中国倡导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表达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繁荣立场的一贯性和坚定性。该署名文章同时也在《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发表。全文如下:

中国不会落入南海仲裁的陷阱

  近期,南海仲裁案备受关注,当地媒体也有报道和评论。这出由南海域外大国策划、菲律宾担当主演的政治闹剧,由于披上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国际仲裁的法律外衣,更具迷惑性和欺骗性。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致力于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严肃性,同时反对任何通过滥用和曲解《公约》谋求非法政治目的行为。中国不会落入一些国家设计的仲裁陷阱。

  大量历史事实和国际条约证明,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南海问题的核心是菲律宾等少数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起的领土主权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海洋划界问题。尽管菲律宾对仲裁诉求作了精心伪装,但其真实目的是将非法窃取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为合法化。

  了解《公约》的人应该清楚,领土主权问题不是《公约》调整的范围。至于海洋划界问题,中国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第298条赋予的正当权利作出了排除性声明,不接受第三方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也作出了同样的排除。因此,中菲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并不真正适用《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也超出了国际仲裁庭的管辖权限。由于仲裁本身不合法,仲裁结果也将是无效的。中国自始至终坚持不参与、不接受所谓的仲裁。

  了解《公约》的人也应清楚,《公约》平衡规定了谈判、仲裁等各种争端解决方式,尊重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国同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规定,直接相关的当事国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国与菲律宾曾发表的政府联合声明等双边文件也多次确认这一原则。但令人遗憾的是,菲律宾向仲裁庭提交的所谓各项诉求,包括“《公约》的解释与适用是否存在争议”的问题,均未同中国进行过认真的谈判磋商。因此,菲律宾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中菲双边文件中关于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约定,也违反了仲裁须经当事方协商一致的原则。

  有人说,中国是大国,菲律宾是小国,菲律宾无法通过双边谈判与中方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这明显是在套用“大国原罪论”抹黑中国。中国通过友好谈判协商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边界问题,占中国陆地边界的90%。中国还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上界线。中国的大量实践表明,通过双边谈判处理领土主权、海洋划界这样的复杂敏感问题,具有独特优势,因为它能够充分体现当事国的自主意愿和主权平等,谈判成果更容易被当事国人民所接受,也能够得到有效实施。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合作减缓争议。多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正是基于上述原则,共同维护了南海和平稳定的局面,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域外国家持续炒作南海问题,积极支持菲律宾等个别国家将争议扩大化、复杂化,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步棋。恰恰是这个域外国家不断派军舰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加剧了地区局势的紧张和复杂,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值得高度警惕。

  中国正积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得到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真正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繁荣之海。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