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冰岛大使张卫东就南海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驻冰岛使馆
2016/06/03

  2016年6月3日,驻冰岛大使张卫东在当地主流冰文报纸《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以问答形式介绍南海争端的根源,揭露南海仲裁案的非法性,阐释中国倡导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繁荣的立场,希望读者公正客观地理解和支持中国立场。

  文章指出,大量历史事实和国际条约证明,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南海问题的核心是菲律宾等少数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起的领土主权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海洋划界问题。中国是受害者。

  文章表示,中菲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不适用《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也超出了国际仲裁庭的管辖权限。由于仲裁本身不合法,仲裁结果也将是无效的。中国当然不承认、不参与、也不接受所谓的仲裁。

  文章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主张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合作减缓争议。多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正是基于上述原则,共同维护了南海和平稳定的局面,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

  文章呼吁域外国家应该支持该区域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争端,而不是有意挑拔和扩大有关国家间的分歧,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和复杂性。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