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不要在南海玩火》
驻英国使馆
2016/06/10

  2016年6月10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不要在南海玩火》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英国公众十分关注即将举行的英欧关系公投,但南海地区形势发展同样值得关注。尽管英国公众可能对南海问题了解不深,但关于中国是否应接受菲律宾南海仲裁庭即将宣布的仲裁结果已被炒得很热。一些人称,如果中国不接受仲裁结果,就是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南海和平稳定就岌岌可危。我们绝不同意这种观点。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菲方企图单方面将其非法占有南沙群岛岛礁合法化。英国公众可能不知道,目前有40多个属于中国的南沙岛礁被菲律宾等周边国家非法侵占,并在上面大肆修建机场跑道,部署武器装备。菲律宾还不时挑起事端,派出军舰强行非法“坐滩”,堂而皇之地企图将中国岛礁据为己有。但中国一直保持着极大的克制,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在问题解决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然而,菲律宾把中国的克制视为软弱可欺,得寸进尺。他们现在不仅要非法占有中国的岛礁,还要仲裁庭给他们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但仲裁庭根本无权受理此案。菲律宾诉诸仲裁的事项,表面上涉及岛礁性质和渔业争端,实际上与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领土主权问题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范围内。《公约》序言明确指出“妥为顾及所有国家主权的情形下,为海洋建立一种法律秩序。”有关海洋划界等问题,中国早在2006年就已依据《公约》将其排除在强制争端解决机制之外。英国等30多个国家也作出了类似声明。因此,仲裁庭对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争端都没有管辖权。菲律宾明知不合法,却执意提起仲裁,是典型的“滥诉”;仲裁庭明知不合法,却执意受理此案,是典型的“滥权”。正如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知名法学教授茨瓦特在他最近的文章中警告:“仲裁庭的裁决在东亚必将会被视为毒树之果,无法得到认可和支持”。国际法界持有类似观点的专家大有人在。

  中国拒绝参与仲裁案正是为了捍卫国际法。《公约》首先要求的是通过双边渠道解决争议,仲裁等第三方机制只能是一种“不得已”的辅助途径。而在南海仲裁案中,中菲间远未用尽双边手段,仲裁庭却轻率同意强制仲裁,如果不是缺乏对《公约》基本精神和原则的起码尊重,那就是别有所图。试想在足球场上,一支球队如果明知对手和裁判已经串通一气“吹黑哨”,怎么还会同意进入赛场比赛?不仅球队不会接受,广大球迷和观众也不会接受。

  仲裁案背后的推手是谁,明眼人都心知肚明。一段时期以来,这个域外国家加快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步伐,其政客多次就亚太政策以及南海问题发表挑衅性言论,其军方也大幅强化在南海及周边的力量投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就是有这样的国家在幕后写剧本,菲律宾不过是在前台演戏而已。 然而荒诞的是,当这个国家指责别国违反《公约》,却忘了自己至今仍拒绝成为《公约》的成员。圣经里有一句名言:“总在说别人眼里有细刺,却浑然不觉自己眼里的椽子”。

  我奉劝菲律宾尽早悬崖勒马,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我也奉劝那些域外势力及时收手,不要试图火中取栗。只有让当事方在国际法和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彼此坦诚地协商与谈判,才能真正解决南海问题,让南海这片海域重归平静,让这个地区长久享有和平、合作与繁荣。

* * * * * *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英国和外国领导人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