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亚洲之家”早餐会上的演讲:中国未来发展令人充满信心
驻英国使馆
2016/06/14

(2016年6月14日,亚洲之家)

 

尊敬的“亚洲之家”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先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再次出席“亚洲之家”早餐会。去年我曾在这里就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发表演讲,与大家就中英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近来媒体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报道和解读很多,各种说法不一而足。怎样正确把握中国发展形势?我想与各位分享一些看法。

  总体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态势,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进。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好于市场预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考虑到如此高的基数,可以说中国经济绝对增长量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增长动力更趋多元,经济活力不断得到释放,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回避问题。中国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行业转型升级伴随阵痛,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维持长期的高速增长,的确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未来一个阶段中国经济运行趋势将不是U型,也不是V型,而是L型。

  尽管如此,应当看到,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市场空间大,完全可以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总体而言,中国经济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前景依然光明。展望未来,中国将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内生动力。中国正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改善经济的供求平衡;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二是妥善应对产能过剩问题。两个月前,我曾在《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呼吁中英合作应对钢铁业挑战。与英国相比,中国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的任务更为艰巨。我们制定了明确时间表,从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过去三年,中国已经压缩9000万吨钢铁产能。今后5年,中国还要压缩粗钢产能1至1.5亿吨。今年1至4月份,中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3%,原煤产量下降6.8%。

  三是高度重视和防范债务风险。目前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安全线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保持在2%以下,低于全球约3%的平均水平。对于企业债务问题,我们将推出市场化方式的债转股,以降低企业杠杆率。

  四是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把自贸区试验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起点,力争为外国企业、机构、人员对华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改革和进步将继续给世界特别是亚洲带来发展良机。这其中,“一带一路”蕴藏着极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截至目前已取得了多项重要早期收获:一是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的意愿,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二是在丝路基金投资项目、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三是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发挥良好带动效应。例如,中欧班列迄今已成功开行1500多列,成为拉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贸易往来的一大品牌。四是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和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今年初英外交大臣哈蒙德访华期间,中英双方确认将推进“一带一路”和英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计划的对接,相信这将给双方扩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互利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昨天,我在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开幕式上也谈到了“一带一路”。这一峰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的中欧创新合作与共同增长。我相信,中、英、欧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成为中欧合作新的增长点。

  女士们、先生们,

  要抓住发展机遇,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近来各方都很关注南海问题,一些人担心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甚至出现冲突。我已经先后在多个场合阐述了中方立场。借此机会,我想再谈几点看法:

  一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重信守诺,坚定维护国际法治。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对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这一出罔顾基本事实、充满蓄意挑衅的政治闹剧,中方早已阐明了不接受、不参与的坚定立场。中方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这既是在恪守与东盟各国共同做出的承诺,也是在维护主权国家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二是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关心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南海是亚太各国赖以生存发展的海上生命线,也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通道。个别国家无论是炒作“航行自由”,还是渲染“军事化”,或者滥用国际法治名义搞“仲裁式”的施压,也不会动摇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更不可能阻挡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势。

  三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需要有关各方相互尊重和共同努力。现代国际关系讲究主权平等,大国不能“以大欺小”,小国也不能“以小欺大”,无理取闹。只有秉承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原则,才能为和平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端筑牢基础。我们希望菲律宾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也希望关注南海问题的域外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挑拨生事,更不是挑衅事端。

  女士们,先生们,

  英国人有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中国人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回顾30多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不仅为中国自身,而且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谢谢。

  下面我愿回答各位的提问。

﹡﹡﹡

  2016年6月14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英国“亚洲之家”早餐会并发表题为《中国未来发展令人充满信心》的演讲。早餐会由“亚洲之家”首席执行官劳伦斯主持,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英美资源集团、保柏公司、保诚保险公司、力拓集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等30多家“亚洲之家”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席。

  演讲结束后,刘大使回答了现场听众提问。

  关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刘大使指出,中国“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发展。中国将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中英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关于“中国制造2025”以及英国企业可以为之做什么,刘大使指出,“中国制造2025” 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主要目的是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意味着中国未来将更加注重提升产品的内在价值和质量。刘大使结合中英在农业、医疗、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具体合作,指出英国企业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关于英中应对钢铁等产能过剩问题,刘大使指出,中国钢铁出口与英国钢铁业的困境没有因果关系。中国向英国出口的钢铁十分有限,2015年仅占英国钢铁进口总量的11%。英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会从其他国家进口相关类型钢材。中英两国政府在钢铁问题上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探讨解决钢铁产能过剩这一全球性问题。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刘大使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五年来,推进市场化改革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经济是市场经济已是不争的事实。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这是世贸组织成员都应遵守的国际条约义务。欧盟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当遵守承诺,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法律义务。

  关于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刘大使表示,日前,中国成功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此举彰显了中国对伦敦成为全球领先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视和支持,也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有力推动中英两国经贸、金融等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

  此外,刘大使还回答了听众关于中英发展战略对接、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等提问。

  劳伦斯首席执行官在答辞中表示,今天的早餐会十分成功,刘大使的演讲和答问信息量大、内涵丰富,观点鲜明,有利于英国工商界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走势,提振信心。

  “亚洲之家”是英国旨在促进同亚洲在经贸、文化传播等领域合作的非营利性民间机构,其会员多为英国知名机构、大型企业及各界精英人士。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