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比利时使馆与比利时智库联合举办南海问题研讨会
驻比利时使馆
2016/06/24

  2016年6月21日,驻比利时使馆与比利时知名智库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会议中心联合举办“南海问题:历史、法律与地缘政治”研讨会。比利时联邦外交部亚大司代理司长莱古耶大使、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欧特、众议院顾问罗林,以及比军方、欧盟机构、外交使团高级代表和比欧智库、媒体等约80人出席了活动。

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欧特(左)、曲星大使(中)、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大司高级顾问雷特热(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及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大司高级顾问雷特热分别围绕南海问题的历史、法律与地缘政治等议题发表主旨发言,并回答听众现场提问。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欧特、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亚洲事务研究员雷纳德主持会议。

曲星大使发言

  曲星大使指出,从历史上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管理了南海诸岛,从法律上讲,根据确定菲律宾领土的几个国际条约,南海诸岛从未成为菲律宾领土,二战后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时,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从地缘政治讲,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的建设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域外国家认为中方是为了争夺亚太主导权而采取的地缘政治举动,这是完全的误解。而恰恰是美国处于冷战式的这种地缘政治思维,派军队到离中国岛屿只有几海里的地方挑衅,才使南海的和平稳定出现了阴云。曲大使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不会放弃自己的主权和权益,但提出解决问题的“双轨思路”,即多边途径促进合作,双边途径解决分歧。希望欧洲国家推动当事双方直接谈判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不是支持一方将自己的诉求通过仲裁强加给另一方,因为这不但不可能成为现实,反而会使问题更加复杂而难以解决。

阮宗泽副院长发言

朱锋主任发言

  阮宗泽和朱锋两位学者分别从历史和法理角度阐述了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的看法,指出该行为是对历史事实的不尊重,也是对国际仲裁制度的滥用,既违背了中菲两国达成的协议,也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重要地区协议。

研讨会现场

  在问答环节,现场听众与中欧发言人积极互动,就保护海洋生态多样性、促进南海各国人文交流等各自关注的问题与双方专家进行坦诚、深入探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来宾纷纷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有助于他们更好理解南海问题来龙去脉和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与立场,赞赏中方学者对形势的分析深入到位,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思路,令人印象深刻。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