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在斯“新话语”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驻斯洛伐克使馆
2016/07/08

  2016年7月8日,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以《南海问题的事实与真相》为题在斯“新话语”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南海问题的事实与真相

  近来,南海局势持续升温。菲律宾为掩盖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多个岛礁的事实,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斯洛伐克与中国和南海相距遥远,许多读者对其中的是非曲直不甚了解。借此机会,我愿就有关问题做简要介绍。

  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诸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中国政府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行使主权管辖。1939年,日本在侵华战争中侵占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二战期间,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应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归还中国。二战结束后,中国收复西沙、南沙群岛并通过编制地名、公布地图、行政建制、军事驻防等方式宣示主权,加强管辖。需要指出的是,当时中国政府官员是乘坐美国赠送的军舰将南海诸岛收归中国的。20世纪70年代以前,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属于中国一直没有争议。

  二、菲律宾对南海岛礁的主权主张毫无法理依据。菲律宾领土范围是由美国、英国和西班牙间的三个国际条约所确定的,分别是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1930年《英美条约》。上述条约规定,菲领土的西部界限为东经118度线。中国的南海岛礁完全在东经118度线以西。南沙群岛和黄岩岛远在上述条约规定的菲律宾版图之外。菲独立后,其包括1935年《菲律宾共和国宪法》在内的国内法也明确承认上述领土范围。但是从20世纪70年代起,由于联合国有关机构调查报告称南海有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菲律宾突破上述规定,推行领土扩张主义,陆续派兵侵占中国南沙群岛8个岛礁,并以南沙群岛位于其200海里范围内为理由,企图以海洋管辖权主张来否定中方既有领土和海洋权益,混淆视听。事实上,菲律宾无论出于何种依据对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提出领土主张,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事实。

  三、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权利。从普遍国际实践看,仲裁通常以两个主权国家的平等协商为基础,基于自愿、自主选择而非一方对于另一方的胁迫和强制。2013年,菲律宾在未事先告知中方,更未征得中方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背中菲在双边文件中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的协议,违背对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违背国际法的基本规则。

  菲律宾的诉求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公约》第298条明确指出,《公约》的缔约国可以通过声明的方式,宣布不接受海洋划界等问题上的第三方解决程序。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依据《公约》第298条赋予的权利,作出了海洋权益划界等争议上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的排除性声明。而且全球约有30个国家都作出了类似声明,构成《公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理应得到尊重。因此,菲律宾通过美国律师事务所对诉求进行包装,恶意规避中方有关排除性声明,侵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的权利,侵犯《公约》的权威性、完整性,是非法的、无效的。

  同样,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庭作为临时机构,无视基本事实,违反《公约》规定,强行审理和行使管辖权,插手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亦属于明显的随意扩权和滥权。因此,这一仲裁庭从成立之始就是无效的。其严重损害国际法治,而且激化矛盾,无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依据《公约》及其所阐述的法律精神,坚定维护国家主权权益。中国不接受、不参与南海仲裁案,是遵守国际法的体现。在此我也要强调,不管仲裁结果如何,仲裁庭的所谓裁决既不会影响中国政府在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的基本主张,也不会改变中国从历史和法律的双重高度拥有南海诸岛主权及相关权益的基本事实。中方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更不会执行裁决。

  四、中国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根据国际法,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是中国一贯奉行的外交政策和外交实践。需要指出的是,南海问题平静了几十年后于近年突然升温是与地区外某至今拒绝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大国的插手干预分不开的。作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商船是南海上最多的,维护南海的和平和航行自由符合中国和世界的利益。通过双边谈判协商,中国已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成功解决了边界问题。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国将同样坚定不移通过谈判协商这一唯一出路,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端,践行国际法,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斯洛伐克与中国是传统友好伙伴,并且也曾有过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侵犯的痛苦经历,相信广大斯洛伐克朋友一定能理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支持中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