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荷兰大使吴恳出席旅荷侨界、中资企业南海仲裁问题座谈会
驻荷兰使馆
2016/07/14

  2016年7月13日,为表达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非法“裁决”的严正立场和捍卫南海领土主权及海洋权益的坚定决心,旅荷侨界和中资企业举行南海仲裁问题座谈会,驻荷兰大使吴恳出席并发表讲话。

  吴大使首先简要介绍了仲裁庭所作非法“裁决”的主要内容,表明该“裁决”非法、无效,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吴大使表示,非法“裁决”公布后,中国政府立即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和《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重申我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对“裁决”予以严厉批驳,再次表明我不接受、不承认的严正立场,并强调中国将坚持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中菲南海争议。

  吴大使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非法侵占我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随着现代海洋法的发展,又产生了海洋划界争议。2013年,菲单方提起南海仲裁案并提出15项诉求,其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领土主权问题。对于上述诉求,应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请求建立的仲裁庭明显没有管辖权。菲单方提起仲裁是违反国际法的滥诉行为。仲裁庭不顾中菲已选择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事实,无视本案争议实质,恶意规避中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做出的排除性声明,强行对有关事项进行审理,是越权、扩权行为,严重损害国际法治。

  吴大使表示,美、日等域外国家欲借非法仲裁搅乱南海,在我周边地区制造不安定因素,牵制我和平发展及民族复兴。吴大使揭批了美、日等国炮制出的“南海航行自由”及“南海军事化”等伪命题,奉劝有关国家恪守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不要在非法“裁决”出台之际炒作南海仲裁问题。敦促有关方面抛开有色眼镜,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法治,推动南海问题和平解决。

  吴大使表示,仲裁闹剧已经落幕,所谓“裁决”不过是一张废纸。中国将坚定捍卫南海领土主权及海洋权益,并将始终如一地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希望菲新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摒弃旧政府错误做法,回到谈判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上来。

  参加座谈会的旅荷侨界和中资企业代表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容置疑。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侵犯了我领土主权及海洋权益。旅荷侨界及中资企业对仲裁庭完全偏袒菲律宾的非法裁决表示愤慨,表示坚决反对非法“裁决”,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应对非法仲裁的正义立场,坚定捍卫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及海洋权益,并就如何应对非法仲裁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