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就南海仲裁案裁决接受“OMNI电视台”专访
驻温哥华总领馆
2016/07/14

  2016年7月13日,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就南海仲裁案裁决接受 “OMNI电视台”中英文专访。

(刘菲总领事接受“OMNI电视台”中英文专访)

  刘总领事指出,中国政府已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和有关声明,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是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秩序的合理举动。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侵犯了中方的合法权利,挑战了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准则,损害了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冲击了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基础的地区秩序。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对本案不具管辖权,其裁决明显扩权、越权,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

  刘总领事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本着平等协商、相互谅解的精神,通过双边谈判签订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长度的90%。中国对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诚意和不懈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将继续坚持依据国际法,通过与直接当事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维护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刘总领事对领区内华侨华人举行集会,坚决支持中国捍卫南海主权、反对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非法裁决表示支持和感谢。

  田妮副总领事陪同出席专访,并从国际法角度补充说明有关裁决是非法、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予接受、承认。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