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接受新西兰电视三台采访
驻新西兰使馆
2016/07/18

  2016年7月16日,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接受新西兰电视三台时政节目The Nation采访。

  王大使重点阐明中方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的严正立场,指出领土问题不属于《公约》调整范围,中国早在2006年即根据《公约》第298条将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军事和执法活动等方面的争端排除出《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中菲两国达成的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承诺。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自始无管辖权,所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中国始终致力于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

  王大使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就是尊重、运用国际规则、制度和国际法的过程。中国用了50年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通过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这是中国践行国际法的最好例证。中国反对所谓仲裁结果,正是维护国际法权威性、代表性和公正性。

  关于岛礁建设问题,王大使表示,中国是最后一个进行南海岛礁建设的,而菲律宾是第一个在非法侵占岛礁上建机场的,其他国家有关建设根本没停过,美国屡派军舰飞机来此地,中国在自己的岛礁进行建设是为自卫,无可非议。中方建岛更多是为了提供导航助航、搜寻救助、海况和气象预报等公共产品,以保障和促进南海海上航行通道的安全。实现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是各方共同愿望和责任,各方应为此共同努力。如果美国不再往该地派战机战舰,南海将更加安宁稳定。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