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沙特大使李华新拜访《利雅得报》总部
驻沙特使馆
2016/07/19

  2016年7月14日,驻沙特大使李华新赴《利雅得报》总部,拜会报社总编欧塞米,并与政治、经济、文化各版主编记者进行座谈。

 

  李大使感谢《利雅得报》多年来关注中国和中沙关系发展,进行了大量客观、积极的报道,表示该报作为沙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在沙特乃至中东地区都具有重要影响,希望与该报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中沙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

  欧塞米等欢迎李大使到访,表示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沙中关系友好、合作成果丰硕,沙特民众都十分关系相关资讯,该报有责任为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架起桥梁,愿与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合作。

  李大使还就中沙关系、南海问题等介绍了相关情况,表示中沙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与萨勒曼国王就提升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方愿与沙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充分发挥两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作用,加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南海问题,李大使指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等国非法侵占南海部分岛礁并要求主权。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国政府当时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倡议,并于2002年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律宾此次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了与中方达成的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双边协议和其在上述宣言中的承诺,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其适用争端解决程序的规定,侵犯了中国作为该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更不会承认所谓的仲裁结果,这不仅是为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李大使赞赏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在今年5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多哈宣言》中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等立场,强调中方将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7月17日,《利雅得报》整版刊登与李大使座谈内容。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