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巴林大使戚振宏接受巴林《海湾日报》专访阐明中方对南海仲裁案严正立场
驻巴林使馆
2016/07/27

  2016年7月26日,巴林发行量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英文媒体《海湾日报》整版刊发对戚振宏大使专访。驻巴林大使戚振宏全面阐述了中方对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严正立场,在巴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戚大使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南海仲裁案由始至终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其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图谋。这一裁决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政府已经发表了有关声明和白皮书,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仲裁和不接受、不承认裁决的严正立场。某些域外国家妄图借仲裁案否定中国的南海主权权益,甚至拉帮结派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牵制中国和平发展,他们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害人不成反害己。目前已有俄罗斯、埃及、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发表声明,对中国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

  戚大使强调,菲律宾所提仲裁事项,涉及领土主权争议,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在公开发行的官方地图上标绘了南海断续线,确认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的主权和相关海洋权益。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为,与巴林和卡塔尔通过国际仲裁解决领土争端案没有可比性。

  戚大使表示,中国不惧怕任何军事挑衅。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友谊之海。近年来,一些域外国家出于一己之私,打着“航行自由”、“维护地区和平”的幌子,频繁介入、插手南海问题,导致南海局势有所升温,已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主要风险源。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自主选择,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戚大使通过接受当地主要媒体专访,积极推动巴社会各界全面了解中方对南海仲裁案原则立场,有效发挥正本清源、增信释疑、引导舆论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