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与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举行会谈
2016/04/21

  当地时间4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斯里巴加湾市与文莱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文两国迎来建交25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已经成为大小国家之间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视文莱为本地区值得信赖的真诚朋友与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发展中文战略合作关系。当前两国都面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合作互补性更为突出。双方要以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为中文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为战略合作关系开创新前景。

  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为中文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继续坚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双方要拓展务实合作。中方愿大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发展战略对接,帮助文莱实现经济多元化。鼓励中国企业来文投资,拓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推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石化产业一体化合作,打造更多互利共赢的成功品牌。中方也愿为文莱在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中发挥中心作用提供积极支持。

  双方要推进人文交流。积极开展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往,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

  双方要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国际事务中的沟通配合。

  中方支持并倡导文莱最先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双轨思路”,即有关南沙部分岛礁的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这一“双轨思路”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王毅表示,文莱是东盟重要成员,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作出了积极和重要贡献。中方愿与东盟办好今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保持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在东盟同各大国关系中,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最早、潜力最大、空间最广、动力最强、前景最好,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林玉成表示,文中交往历史悠久,两国关系十分密切。文方愿与中方深化战略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石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拓展旅游、中医药、青年等方面交流。文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文方赞赏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发挥的重要领导作用,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东盟-中国关系对东盟至关重要,文莱愿积极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南海和平稳定对东盟国家与中国都十分重要,文莱一贯主张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域外国家应该支持这一努力。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