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与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
2016/04/22

  2016年4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金边与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柬埔寨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关系紧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柬关系,愿继承中柬友好传统,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福祉。中方将持续加大对柬的支持力度,帮助柬维护稳定、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提升国际影响力。

  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深化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中方感谢柬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直坚定支持中方。赞赏柬方在国际和地区场合主持公道,仗义执言,维护中柬双方以及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中方将继续支持柬为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发展权利、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所作的努力。

  双方要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扩大人文交流,弘扬传统友谊。加紧对接发展战略,尽快商签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落实好产能与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尽早成立产能合作工作组,确定重点项目,实现早期收获。推进经济特区、农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等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加强青年友好往来,使两国民众成为中柬友好积极参与者。

  王毅强调,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柬双方可以此为契机,对接好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合作,落实好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成果,使澜湄合作早见成效,为次区域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布拉索昆表示,柬方高度评价由柬中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传统友好关系。新时期的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柬方感谢中方急柬之所急,在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农业等领域向柬埔寨提供宝贵帮助,为柬埔寨人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推动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柬埔寨自主发展能力。柬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提升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增进人文交流,深化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柬方愿与中方积极推进东盟-中国关系及澜湄合作,办好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

  布拉索昆表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对东盟和中国都十分重要。2002年,在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东盟10国同中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极大提升了东盟同中国的政治互信。柬方希望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呼吁直接当事国坚持通过双边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