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
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联合新闻稿
2020/01/22

(2020年1月22日,北京)

  一、2020年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共同主持召开中国文莱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首次会议。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出席会议。

  二、双方赞赏中文关系在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取得的积极发展。一致认为应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战略共识为指引,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济互利,扩大人文互通,加强多边互助。

  三、双方重申将着眼2021年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四、双方将委员会视作为两国合作提供战略指导的重要统筹机制,欢迎启动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文莱达鲁萨兰国政府关于建立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致力于在备忘录确定的经济、商务和科技,贸易和投资,法律司法,能源,信息和通信技术,交通,海上,建筑,工业,科学技术和创新等10个合作领域成立若干工作组。

  五、双方同意加紧落实两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合作,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双方同意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人力资源、农渔业、旅游业和数字技术等领域合作。

  六、文莱政府及浙江恒逸石化集团建立的合资企业运营良好,双方对此感到满意。由该企业建设的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已于2019年11月正式投产。双方认为该项目是两国企业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双方期待在该项目成功运营基础上探讨更多合作机会。

  七、中方赞赏文方促进两国互联互通的努力,特别是近期开通的两国首都间直航航线。双方赞赏“中国文莱旅游年”于2020年1月17日在文莱成功开幕,将抓住机遇,密切文化、旅游、卫生、体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间交往,拉紧文化纽带,更好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八、双方欢迎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取得的进展。中方支持文方以摩拉港建设为重点打造东增区枢纽。

  九、文方赞赏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东盟与中日韩、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并做出积极贡献。双方期待进一步探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争取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十、双方重申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强调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根据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通过和平对话和协商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早达成实质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

  十一、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双方一致同意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和平、稳定与繁荣。

  十二、双方商定,将在双方合适的时间举行中文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