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谈中马五点共识
2021/04/01

  2021年4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马两国是缔结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也是携手抗击疫情的好兄弟,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合作大有可为。中马两国外长就全面推进中马关系和两国后疫情时期务实合作梳理对表,就地区和国际形势深入沟通,双方达成五点共识:

  一是启动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规划推进后疫情时期两国合作。这既是此访最重要的成果,也是中马关系的最新进展。在中马双方和地区各国共同努力下,本地区疫情防控取得重要进展,正在步入后疫情时期复苏发展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马两国要开个好头。两国外长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共同牵头这一重要机制,重整旗鼓再出发,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马方全面推进经济复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后疫情时期把握发展先机,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回归正常,助力两国和本地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二是继续深化疫苗合作。疫苗已成为最终战胜疫情的利器,也是下一步国际抗疫合作重点。随着中方疫苗半成品陆续运抵吉隆坡,马来西亚将成为本地区继印尼之后第二个同中方开启灌装合作的国家,标志着双方疫苗合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水平。中马疫苗合作将惠及更多地区人民,切实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双方还愿意加快实施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探讨开展健康码互认,实现范围更广、效率更高的人员流动,让“常来常往”重新成为两国民众交流的常态。

  三是持续推动区域合作。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马将同东盟各国共同办好30周年纪念活动,打造更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释放区域自贸和经济一体化红利。中方坚定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愿同包括马方在内的东盟各国一道,弘扬东亚特色的多边主义,维护区域合作的成熟架构,推动东亚国家持久共同发展。

  四是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作为南海重要沿岸国,中马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海上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我们要继续保持定力,排除干扰,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疫情背景下创造条件,以灵活方式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线下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尽早制定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具有实质意义并行之有效的“准则”,更好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大局。

  五是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主权平等,反对干涉内政,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疫情再次证明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各国应摒弃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本着开放、包容、平等精神,携手应对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风险挑战。中马作为地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愿同地区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