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举行会谈
2021/04/01

  2021年4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马两国是跨越千年的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过去一年来,中马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同推动经济复苏,共同坚守多边主义,两国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人民友谊进一步升华。中方愿同马方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后疫情时期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共同维护东亚合作良好势头,促进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王毅说,中方愿同马方保持各层级交往,在新冠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健康码互认对接商谈。双方要充分发挥两国高级别委员会机制作用,深化发展战略对接,稳步推进大项目合作,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方面携手努力打造5G和数字经济合作新增长点,拓展现代农业、粮食深加工、清真食品认证等领域合作。延续办好“中马文化旅游年”相关活动,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深化区域合作,开展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加强蓝色经济合作。中方支持东盟国家以“东盟方式”为推动缅局势止乱回稳发挥积极作用,愿同东盟保持密切协调,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前提下积极劝和促谈,帮助缅各党各派找到弥合分歧、缓和局势的办法。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王毅强调,中马都是本地区重要新兴经济体,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发展权利的问题上应相互支持,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主权平等、反对干涉施压,与各国共同守护地区和平、合作、发展的良好前景。

  希沙慕丁表示,马中之间有着传统亲密关系。马方感谢中方提供抗击疫情帮助,这彰显了“马中是一家人”的真谛。马将永远做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正推动马中关系进入新阶段。马方希学习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在后疫情时期为两国各领域合作继续做加法,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两国能源、投资、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域外势力分化分裂地区国家的企图不会成功。马方将积极参与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希与中方共同促进缅甸局势缓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建立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推进后疫情时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共同会见记者。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