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坚持团结合作,共谋世界发展
——王毅在2023年全球智库大会上的视频致辞
2023/09/02

尊敬的迪诺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再次参加全球智库大会。多年来,大会聚焦国际发展大势,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繁荣建言献策。今年会议的主题是促进“南北东西民间社会对话”,这在变乱交织的国际变局下非常重要。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指出,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既有分裂对抗之危,也有团结合作之机。历史的钟摆朝向何方,取决于我们的抉择。为此,中方愿提出几点倡议:

第一,要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当今时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呈现强劲势头。上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成功召开,金砖合作机制迈出扩员历史性步伐,谱写了全球南方国家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作为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尊重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坚持团结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不断提升全球南方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要坚持公平正义,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霸权霸凌霸道,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要积极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促进亚洲发展振兴。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应当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这是亚洲跃升为世界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地区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实现持久繁荣的必然选择。

当前,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高地,担负推进新一轮全球化的重任。我们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坚持以开放理念引领地区经济一体化,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用,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小院高墙”,构建更加畅通融合的区域经济循环。我们要坚持以包容心态构建开放而非排他的朋友圈,尊重东盟中心地位和东盟主导的地区合作框架,摒弃冷战思维,反对零和博弈,让本地区远离地缘政治的计算,不当大国博弈的棋子。

第三,要努力弘扬睦邻友好的相处之道,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十年来,我们在这一重要理念的引领下,同周边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利益融合更加紧密,民间感情更加友好。

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优先位置,致力于建设安定繁荣的共同家园。我们要赓续睦邻友好的传统,弘扬求同存异的精神,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我们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像走亲戚一样与周边国家常来常往,在相互尊重中增进互信。我们要加强投资贸易,加深产供链融合,加快互联互通,在相互成就中实现共赢。我们要发扬以和为贵的亚洲价值,推进文化、旅游、智库、媒体、青年等领域交流,使地区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相融。

第四,要坚定奉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乌克兰危机给人类敲响警钟,类似悲剧决不能在亚洲上演。我们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地区安全,反对牺牲别国谋求自身绝对安全。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共同维护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多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下,《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全面落实,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为地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个别域外势力为服务自身地缘政治需要,不断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在地区国家中挑拨离间,这种破坏南海和平的图谋不会得逞,这一躲在幕后的黑手必须揭露。中方始终愿同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妥处分歧,寻求管控海上局势的有效途径;始终愿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力争早日达成“准则”,共同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各位朋友,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下个月,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入探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思路和举措。

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我们要认清历史发展的指南针,掌好人类前进的方向盘。以天下之利为利,以人民之心为心,坚持团结合作,共谋世界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全球智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