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会见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
2023/10/27

2023年10月26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会见来华出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1次高官会的东盟各国高官及代表。

农融欢迎东盟国家高官来华与会,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和亲诚恵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东盟在上述倡议和理念中始终处于首要和优先位置。中国和东盟生活在同一个家园,同属一个大家庭,拥有共同利益,抱有共同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是利好,对东盟是机遇。中方愿与东盟秉持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持续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农融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坚持对话协商妥处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了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方积极评价“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的进展,希望各方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尽早达成“准则”,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和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代表东盟国家发言表示,东盟中国关系内涵丰富,成果丰硕,惠及地区广大民众。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给东盟带来巨大合作机遇。东盟国家愿与中方持续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积极推进“准则”磋商,共同建设和平、繁荣、进步的地区家园。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