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中老联合声明(全文)
2016/05/04

中老联合声明

  一、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沃拉吉于2016年5月3日至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分别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相互通报各自党和国家情况,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老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除北京外,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还访问云南省。

  二、双方对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老挝革新事业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中方热烈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八届国会一次会议成功召开,坚信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坚强领导下,老挝人民一定能顺利实现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建设国强民富、社会团结和谐、民主公正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老方热烈祝贺中国“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胜利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

  三、值此中老建交55周年之际,双方回顾了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光荣历史,总结了中老关系发展的经验,认为中老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前途命运相关,发展道路相近,这是中老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根基。双方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巩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推动中老关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老两党两国共同的宝贵财富。

  双方重申,中老作为社会主义友好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老将继续坚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全面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双方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以下领域深化合作:

  (一)保持两党两国高层密切交往传统,及时就双边关系重大问题及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牢牢把握中老关系发展方向。

  (二)落实好2016-2020年两党合作计划,继续办好两党理论研讨会,深化党建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党政干部培训合作,推进两党对口部门及边境省份党委间交流合作。

  (三)继续深化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中国全国政协和老挝建国阵线的友好关系,密切人员往来,加强对口交流,促进政策沟通和经验交流,共同为推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老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四)继续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扩大经贸务实合作规模,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老挝“八五”规划有机结合,密切配合尽早编制完成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采取切实措施促进两国产能与投资合作。

  ——充分发挥中老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等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对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统筹协调。推进续签中老2016-2020年经济技术合作规划,确定合作目标、重点领域和项目清单。

  ——确保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推进中老铁路建设,做好合资公司组建和项目实施有关工作。推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中方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老挝设立经贸合作区,愿与老方分享建设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经验。加快推进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便利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

  ——继续开展能源领域合作,中方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老挝能源发展战略,实施好已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实现互利共赢和长期发展。

  ——加强农业交流,继续开展人才培训合作,推进无公害农产品贸易合作。继续加强双方在动植物检验检疫、跨境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作物育种、农业机械、生物质能源研发等领域合作。

  (五)密切国防安全合作,保持两军高层交往,扩大两军务实合作,加强边防友好交流、人员培训、军事训练、政治工作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在多边安全框架下的相互支持。

  (六)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防范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网络、电信诈骗、拐卖人口等跨国犯罪,维护两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对方国家人员和机构以及重大建设项目安全。加强双方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框架下的合作,积极推动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建设,为维护流域和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七)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新闻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两国工青妇组织的交流合作。尽早签署2016-2018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办好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实施好两国教育合作计划,推进双方在汉语和老挝语教学、学生交流和合作办学等领域的合作。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交流,共同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活动。

  (八)扩大两国地方间合作,特别是沿边省份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机制的作用。结合开展禁毒合作,大力发展边境地区替代种植产业。

  五、中方重申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老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六、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富有成效的合作,重申将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欧会议、东亚峰会、中国-东盟、东盟-中日韩、东盟地区论坛、澜沧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边机制的协调与配合,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支持老挝2016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愿配合老挝举办好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老方愿同中方配合举办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双方一致认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呼吁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稳步推进磋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

  七、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合作计划(2016-2020年)》《中老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老关于促进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10项合作文件。

  八、双方对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访华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此访对推动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隆重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老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

2016年5月4日于北京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