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旅行证

基本信息

“中国领事”APP已在全球各馆陆续启用,海外中国公民可通过下载“中国领事”APP在线办理护照旅行证。

适用情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一)在国外的中国公民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和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普通护照:

1、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的;

2、护照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

3、护照损毁不能使用的;

4、护照遗失或者被盗的;

5、有正当理由的其他情形。

(二)短期出国的中国公民在国外发生护照遗失、被盗或者损毁不能使用等情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注意事项

如遇特殊情形无法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办理,申请人可联系在当地中国使领馆线下办理护照、旅行证。


办理流程

(一)下载“中国领事”APP,注册账号并实名认证;

(二)登录APP后选择“护照/旅行证”或“紧急旅行证”业务模块;

(三)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材料和照片

(四)进行在线人脸识别并核验身份后提交申请;

(五)等待审核结果,并按照要求补充信息、视频面谈、支付费用、邮寄材料等;

六)及时查看审核进度情况。

关于“中国领事”APP支付方式及邮寄材料等详细要求,可在当地中国使领馆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