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资格

基本信息

自2021年5月1日起,在境外居住退休人员可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领取国内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


适用情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以下简称《社会保险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境外居住退休人员领取国内养老金的基本条件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满15年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一般情况下,领取养老金须在国内办妥退休手续,取得发放养老金的账户。但由于各地具体经办政策差异,建议拨打“当地区号+12333”热线电话咨询或查询所在地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了解具体政策规定。在国外生活的享受遗属补助人员以及短期在境外居住人员如需办理资格认证,可参照办理。


注意事项

如境外居住退休人员因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等原因,不能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资格认证,可继续在当地中国使领馆线下申请办理领取国内养老金资格认证。

办理流程

(一)下载“中国领事”APP,注册并实名认证;

二)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模块;

(三)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养老金发放地等;

(四)进行个人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并提交申请;

(五)提交申请后,APP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国内相关人社部门审核;

六)从提交审核到收到审核结果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申请人可在“中国领事”APP中及时查看有关审核进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