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根据部分在瑞中国公民反映,近段时间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十分猖獗,有同胞不幸上当受骗,蒙受财产损失。为进一步提高在瑞中国公民“反诈防诈”意识,驻瑞士使馆整理了近期在瑞士发生的真实案例,供大家参考,引以为鉴:

    案例一

3月25日,L先生在网络平台参与转账返利(俗称“杀猪盘”),即向网站账户转账,几天后拿回本金及利润。L先生尝到了几次甜头后,即向对方转账10万人民币,提现时发现该网站已无法登陆,本金也消失无踪。  

案例二

4月10日,Z女士接到假冒使馆领保电话的诈骗电话,以当事人被海关查出违禁品为由,将电话转至“某市公安局”,要求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以配合调查。当事人提供了详细银行账户信息后,被转出150万元人民币。一个月后,犯罪分子再次联系当事人,称调查已结束,需再缴纳50万元保证金后才能归还全部费用。当事人再次转出50万元后被拉黑。

    案例三

4月27日,W女士在某社交平台上结识一位男子,该男子请W女士帮忙兑换外币,并许以高额报酬。W女士向身边朋友筹借十余万瑞郎,向该男子转账后被拉黑,共计损失约100万元人民币。

    案例四

4月11日,C女士接到假冒使馆领保电话的诈骗电话,称其国内医保账户有问题,需要进行线上办理,并将电话转接至“某市公安局”,要求C女士提供个人信息及银行账户。C女士察觉出了问题,当即挂断电话并拨打了使馆网站显示的领保电话,核实了有关消息,没有上当受骗。

以上真实案例反映了部分人反诈防诈意识较为薄弱,对电信诈骗警惕性还需进一步提高。驻瑞士使馆此前已多次发布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提醒,但面对诡计多端的电信诈骗招数,反诈防诈任重道远。驻瑞士使馆再次提醒在瑞中国公民:

使馆不会使用国外社交软件同当事人主动联系,也不会通过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涉案,更不会在通话过程中将电话转至第三方单位。如接到此类诈骗电话,请务必保持冷静警惕,切勿轻信不实信息,建议直接挂断,不予理会。如对电话内容有任何疑虑,可以按照使馆官网公布的联系方式拨打领保电话予以核实。

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瑞士警方和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尽快联系开户行对相关银行账户做应急处置,尽可能挽回经济损失。

联系电话:

瑞士报警电话:117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 -12308

+86-10-59913991

驻瑞士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41-313501258

驻苏黎世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41-44209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