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尔维亚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警惕新型网络诈骗——换汇两头骗

近日,贝尔格莱德发生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换汇诈骗案件:中国公民A想把欧元换成人民币,通过微信联系到华人买家B,双方约定当面交易。B收到A的欧元现钞后,将相应数额人民币转账到事先约定账户,站在B面前的A却未收到汇款。双方互验微信身份后方知,他们被骗子使用两个不同的微信号蒙骗了。

诈骗手法:骗子(冒充国企员工)在微信群里发布外汇买卖信息,在取得卖家和买家信任后,用两个不同的微信号,遥控指挥买卖双方当面交易。骗子以“捞点好处费、不能对外说”为名,要求买卖双方只交易、不讲话。结果导致卖汇人付清了现钞,却收不到买家已经转账的人民币;或买汇人支付了人民币,卖方因查不到进账而拒付外币。“换汇两头骗”案件,总有一方上当受骗,骗子得逞率极高。

驻塞尔维亚使馆提醒:“换汇两头骗”案件欺骗性极强,请在塞中国公民相互提醒,严加防范。确有换汇需求的,应选择正规银行交易。

类似案件在海外时有发生,请参考:

01

警惕最新换汇骗局

http://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1f6a970000000002103b06a

02

“人民币换欧元”骗术!众多华人和留学生已被骗,别再中招!

https://mp.weixin.qq.com/s/nfi6aXkl4yTK-eSUo7Sq5A

03

小心“私下换汇”可能遭遇诈骗!

http://www.bjtzh.gov.cn/xytzh/c109455/202007/1306644.shtml

联系电话: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塞尔维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81-63-5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