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里兰卡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警惕高薪陷阱、避免务工骗局

近来,有中国公民轻信“高薪招聘”虚假广告,自国内赴斯里兰卡后被强迫从事电信诈骗等违法活动,要求退出时又遭遇限制人身自由或勒索钱财情况。在此,驻斯里兰卡使馆提醒计划赴斯务工的中国公民注意以下事项:

一、牢固树立勤劳致富观念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所谓轻松高薪工作的宣传。赴斯之前,应先了解清楚雇主的经营资质和实际经营情况,明确出国后从事的具体工作。

二、留下联系方式以备应急

出国前应与家人约定好紧急联络方式,并在抵斯后第一时间与家人取得联系,保持通讯畅通,避免因“假失联”让家人担心。

三、准确掌握在斯地址

到斯后应随时掌握自己所处位置(具体到门牌号、楼层、房间号),并第一时间将准确地址和定位发送给家人。如发现身陷电信诈骗窝点,应第一时间亲自或通过家人将自身所处地址、楼层和房间号等信息告知斯里兰卡当地警方和驻斯使馆,以最大限度缩短警方营救前期工作时间,提高获救可能性。获救后应及时举报有关涉诈窝点信息。

四、切勿编造谎言、违法犯罪

个别在斯中国公民对家人谎称受到非法拘禁,以索要钱财、偿还债务;或者明知自身从事电信诈骗等违法活动,仍妄想继续在斯赚大钱。驻斯里兰卡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切实提高法律和安全意识,切勿因轻信骗子说辞使自身陷入险境。

联系电话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以下电话寻求协助:

斯里兰卡警察部门电话:

警察(全国):

+94-119,118

警察(科伦坡):

+94-11-2433333

旅游警察(科伦坡):

+94-11-2421070,11-242105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斯里兰卡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4-11-267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