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领事提醒

篇首语: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本期节目由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播报。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提醒海外同胞密切关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近期,厄瓜多尔治安形势持续恶化,偷盗、抢劫、凶杀等案件数量上升。外交部和驻厄瓜多尔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厄瓜多尔,已在当地的人员和机构密切关注治安形势,保持警惕,加强防范和应急准备。当前,尼日利亚安全形势较为复杂严峻,驻尼日利亚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始终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结合实际情况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安全措施,切勿前往高风险地区、从事高风险作业。

    提醒海外同胞防范气象灾害和各类流行疫病,关注自身健康。近期,美国旧金山遭遇风暴等恶劣天气,造成多人伤亡和财产损失,驻旧金山总领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注意出行安全。世卫组织发表声明称,莫桑比克等国霍乱疫情蔓延,并受大量降雨影响可能持续恶化,驻莫桑比克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霍乱疫情,注意饮水和食物卫生,如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赤道几内亚官方宣布当地新增多例马尔堡出血热病例,驻巴塔总领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高度重视马尔堡病毒疫情风险,做好个人防护,视情增加应急物资储备。印度部分地区流感病例激增,驻印度使馆提醒中国公民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住所清洁通风和定期消杀,保持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

    提醒计划出国的中国同胞做好行前准备,注意旅行安全。驻米兰总领馆接到数起中国公民求助电话,反映个人财物及证件丢失或被盗,驻米兰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盗窃,妥善保管证件财物,避免携带大额现金出行。驻斐济使馆提醒计划赴斐的中国公民提前查阅并详细了解当地出入境规定,切勿携带违禁物品,警惕水上活动安全风险,外出尽量结伴而行。

    提醒中国同胞警惕“高薪务工”虚假宣传,切勿上当受骗。近段时间,有部分中国公民轻信“高薪招聘”虚假广告,自国内赴缅甸、斯里兰卡、老挝等国后被迫从事电信诈骗活动并被限制自由、勒索钱财,甚至遭遇人身伤害、与家人失联。“领事直通车”接到了多条求助留言,已第一时间转请驻相关国家使领馆跟进处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中国同胞务必通过合法、合规途径出国务工,切勿轻信骗子“高薪”承诺,出国务工前确保已详细了解雇主的经营资质、实际经营情况和出国后从事的具体工作,避免蒙受人身、财产损失。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播报主持人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武文杰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孙雨晴